狂賀!亞大室設系奪得英國LICC大賽全球唯一「2023年度最佳室內設計Winners」及榮獲6件大獎

  • 2024-04-11
  • 施勝誠

撰稿人:劉師源、王志華 

亞大室設系游蕎徽同學1件作品獲全球唯一「2023年度最佳室內設計類Winners」;張家浩、陳𦏴馠、林苡彤、張賀翔同學等4件作品獲室內設計類「Winners」;另有賴冠豪同學1件作品獲室內設計類官方入選獎。 

全球指標性創意設計大獎「2023英國倫敦國際創意競賽」(LICC)揭曉,亞洲大學室設系大放異彩,游蕎徽同學的「Hemerocallis」一件室內設計作品奪得全球唯一「2023年度最佳室內設計類」Winners,為系上獲得年度最佳室內設計類獎項第一人。張家浩同學的「浮光荏苒」、陳𦏴馠同學的「似水年華」、林苡彤同學的「攝氏」、張賀翔同學的「目標為零」四件室內設計作品,榮獲「室內設計類」最終「Winners」優勝獎。另有賴冠豪同學的「繼續向前」一件作品,獲「室內設計類」官方入選獎。 

游蕎徽同學指出,得獎「Hemerocallis」(得獎網址LICC)作品的設計構想是,室內空間以主人和三隻貓共同生活的室內空間設計為主軸。在這個設計中,空間的直角被圓化並反覆堆疊,將原來單一的弧線變成光滑的曲面。經由設計手法,最終延伸到空間立面的造型。除此之外,透過設計使顧客感受到室內空間中曲線的設計巧思,它將弱化了診所帶給寵物與人的恐慌感,並造就出許多不同的特色空間。 

張家浩同學說,他的「浮光荏苒」作品設計發展以販售鐘錶及鐘錶維修服務,次要以鐘錶創意藝品展覽及鐘錶組裝體驗來了解鐘錶之歷史。在空間中人們不僅能夠購買商品也能實際體驗還能欣賞藝品,透過空間量體與空間量體之間的形塑變化、結合、交錯及互補,產生了新的室內空間量體設計。 

陳𦏴馠同學表示,「似水年華」作品位於台灣西半部,資源豐富多元。除了傳統美食、人文歷史、風土人情、陶藝、木雕等文化方面,但該地區缺乏完善的城市規劃、標誌性建築和特色休閒景點,缺乏改變的設計催化劑。因此透過此設計以山、河、群山等作為設計出發的原點,為該地區打造一個獨特性、強調全齡層可以互動的空間。設計中置入的元素為綠能設計手法,透過建築高層差、水流垂直發電及導光式系統設計。 

林苡彤同學的「攝氏」作品,源自台中文化創意產業園區舊倉庫形體作為概念出發點,結合東光園道的自行車步道進行設計形體的外框輪廓的圓化。設計中引入綠植進入室內空間,透過交融的線段,產生內外融合。經由攝影及繪畫的方式,紀錄每刻的溫度,為室內空間注入新活力。 

張賀翔同學說,作品「目標為零」是想從人類最長生活的居住環境首要開始改變,以生命之泉,影響生命萬物的「陽光」、「空氣」、「水」來思考,如何用這些取之不盡的資源來去改善環境的變化,讓這些資源也從而變成更好的永續循環,竟可能的最大化這三元素的效率。設計目標是一個能自體循環的永續建築,以被動式設計手法來達到永續發展,也從人的全齡空間再到經濟及建築和建材的永續循環概念。 

設計作品指導教授 劉師源及王志華表示,得獎同學在大三室內設計課程的教學過程,將室內設計概念結合永續創意思考與智慧化應用,並將空間設計概念經由設計組構轉換為設計創作來源,從中可以看見同學的設計成長及蛻變。此外積極鼓勵同學參加國際競賽,讓室內設計作品能不斷激發創新及創意的想法,同時也能與世界潮流共進。室內設計課程中將持續帶領同學參加國內外各項設計大賽,以擴展同學的國際設計視野並且培育更多國際室內設計人才。 

室內設計學系系主任施勝誠指出,LICC是由全球知名集團Farmani Group的Launa Bacon、Hossein Farmani兩位藝術家成立。自2006年開始,一直在獎勵世界上藝術方面傑出人才,每年吸引來自65個國家以上的設計者,參與這場全球指標性的賽事,系上6位同學能在此全球激烈賽事中能獲得全球唯一「2023年度最佳室內設計類獎項及最終室內設計類「Winners」的佳績,實屬難得。系上持續支持與鼓勵學生參與國際競賽,能讓學生用更高更廣的角度看待設計,以期未來成為國際室內設計師。 

 

這是一張圖片

圖為亞大室設系同學獲得英國LICC大賽全球唯一「2023年度最佳室內設計類」Winners師生合影,獲獎同學游蕎徽、指導老師劉師源(由右至左)。 

 

這是一張圖片

圖為(由右至左)亞大室設系獲獎同學張賀翔、林苡彤、陳𦏴馠、張家浩、指導老師劉師源及王志華合影。 

系網圖卡
圖說:1件作品獲「2023年度最佳室內設計Winners」5件作品獲「室內設計類Winners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