亞大室設系辦理台電電塔設計高中職工作營

  • 2024-02-27
  • 施勝誠
22 位高中職學生參與台電電塔設計工作營動手體驗創意設計
亞洲大學室內設計系獲台電公司委託,辦理鐵塔美化設計競賽活動,特別為高中職生規劃設計工作營活動,期待高中職生參與工作營後更有信心參加設計競賽。由林佳慧老師帶領 22 位高中職生,從美學課程再到美術館旁觀察電塔與周邊環境後,為電塔進行美化,期能透過創意設計,打破傳統鐵塔設計框架,並結合亞洲大學現代美術館周圍環境景觀共存共榮地域文化特色,為新世代輸電鐵塔提供更多創新的設計概念。
副校長兼創意設計學院院長陳啟雄表示,美學教育並非是一蹴可幾可以養成,亞洲大學附屬現代美術館營造藝術與美學人文環境、培育學生美學,高中職生利 用工作營的機會能了解美術館的設計,與亞大建築特色周遭環境,進而創意設計實作讓電塔融入環境,是一個很好的美學體驗。
室設系施勝誠主任表示,藉由此次工作營,能讓高中職生來到亞大,更進一步了解亞大設計相關科系,並且與不同學校的同學們交流,在有限時間內獨立完成一個設計創作,驗證了美學設計是可以激發出來的,期待第二場的工作營的到來,能為更多的莘莘學子培養美學創意設計涵養。
帶隊林佳慧老師表示,22 位學生高中職從美學課程的認識後,到美術館旁觀察,參考塔基周遭的風土文化、環境景觀,再由室設系 4 位同學小組長帶領下,動手做創意設計,從準備好的室內設計裝修許多建材樣品中挑選,為電塔穿上新衣,學生們創意無限;從中也認識了基本的室內設計裝修許多建材,從工作營獲得信心,期待同學們進一步參加此活動的設計競賽。
南投高中徐尉僑同學表示,參加這次的工作營,雖然是創意發想的手作課程,但是在老師講解下也讓我對室內設計這個行業有更進一步的認識,更確定了未來就業的方向。陳澤嘉同學表示,這次的活動我是後來跟同學一起加入的,活動很有趣也很好玩,同時也對亞大也了解一些,沒有後悔參加。廖邦誠同學表示,這次的活動讓我認知到了我的藝術思想不足,無法設計出較好的電塔,不過,想像我在未來,會多多觀摩藝術品,增加自己的想像力。
東勢高工廖妍宸同學表示,這次參加工作營讓我受益良多,除了創意發想手作的部分,也更了解了室內設計的相關資訊,也讓自己知道不足的地方,了解該加強的部分。
光仁高中許佑緯同學表示,第一次參加這樣的設計工作營,很新鮮也很有趣,老師的啟發方式讓我能快速了解電塔美化的意義,而且在有限的時間內完成一個作品,是我覺得最大的收穫。
圖1工作營學員合影
1 工作營學員合影
第一排中室設系施勝誠主任、左 1 室設系林佳慧老師
圖2 觀察電塔周圍環境
2 觀察電塔周圍環境
第一排右 1 室設系林佳慧老師
圖3美學課程
3 美學課程
圖4 室設系學生帶領高中職生動手做設計
4 室設系學生帶領高中職生動手做設計